心得·《凤囚凰》


如题,这次我上来就是要聊这篇小说,不过现已经有漫画了哦,喜欢的亲们可以上网搜搜看。这是一篇穿越小说,作者是天衣有风(大爱),她文笔超好的说,因为她我爱上了穿越类别的小说。男主偏爱白色,每次出场都是白衣,而且他配得起!(发疯了)

这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叫楚玉的女孩子坐飞机时不幸遇难,结果就穿越到一千年前,成了一名公主。她一穿越过去一睁开眼,发现自己衣衫不整躺在几个少年身边,冷汗之。过后才发现自己穿越成了这个时代的公主,叫刘楚玉,人称山阴公主。山阴公主以好男色而出名,她府里的面首(类似后宫的妃子,只不过是男的)多得数不清。但是权力最大的是一个叫容止的面首。楚玉当然不知道这一些,因为她根本不是真正的山阴公主,她只是很好奇为什么唯独容止拥有这么大的权力,公主府里的大小事务皆是他在掌管。容止对任何人都是微笑着的,一开始楚玉以为这是他的伪装,到后来才发现这是他的本能,改不掉的。可是这个微笑暗藏着很多心计,不得不说容止的城府很深。容止其实并不是自愿留在公主府的,他是被迫的。楚玉因为不满容止掌握着大权,于是要平等分配权力但最后还是被驳回,在那个时代是没有平等之说的。

一次,容止对楚玉说出了《凤求凰》里面的一段曲(源自:王实甫《西厢记》):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因为这一段词曲让楚玉误会容止是因为爱慕着山阴公主才会留在府里的,然而背后真正的原因她却是不知晓的。

其实打从楚玉穿越成为山阴的那一天开始,容止就已经知道楚玉不是山阴公主了。只是楚玉根本不知道她早已经被容止看穿,还继续伪装。

一次楚玉被召入宫,容止让服侍她的侍女——幼蓝带了一个香囊给她,楚玉不明白这是做什么用的,她也就挂在腰带间,进了宫。说到了入宫,当代也就是南宋,皇上是刘子业,山阴公主的弟弟。他是位暴君,动不动就杀人,根本不把人命放在眼里的。可是却偏偏对山阴好到极点,他和山阴最亲也是因为山阴和他一起长大而且一直保护着他,所以他特别依赖山阴(楚玉)。性格暴躁的刘子业一闻到香囊的香味就会平静下来,楚玉也不知道原因。

为了查明香囊的成分,她扮成男人踏出了公主府,去了镇上最有名的香料铺。结果发现顾客居多是男性,她更是无言,敢问这个时代是男人爱美为流行吧?她找到了香料师,可惜他查不出所有的香料成分,告诉了她过几日有位贵人会来建康城,让她过几日再来。

结果回去途中,她饿了,就到一个摊子前吃东西,不料被人砸果子。一个帅哥救了她,并告诉她这个时代凡是长得好看的男生都会被砸,这是他们表示被喜欢的动作。楚玉再次汗颜,眼前的帅哥叫裴述,他邀请了楚玉去参加诗会。

诗会当天,她交到了一个好友——王意之。原来王意之就是香料师所说的贵人,于是她请王意之帮她辨认香料,之后他们成了“兄弟”,从他辨认香料的手法来看,楚玉发现和现代化学实验差不多,于是后来他们书信来往中,楚玉告诉他用蒸馏水清洗用具最干净。

另外,她有个“驸马爷”叫何戢,他们只是名义上的夫妻,相敬如宾,所以何戢根本不会介意山阴公主有多少面首,他逃都来不及叻!何戢很恨山阴是因为他是被迫成为刘楚玉的驸马爷的,然而他却没有表露地太过明显,以楚玉的形容就是:他的演技根本就是奥斯卡影帝级的==。

我只想说楚玉太可怜了,身边每一个人都在算计着她,没有任何一个是向着她的,就拿她的贴身保镖——越捷飞来说。越捷飞看起来是她的保镖,但实际上却是皇上的人,最后背叛了楚玉。

还有一位人物:天如镜,他是皇室的“驱鬼”师,也是越捷飞的师弟。楚玉一直很好奇他的身份,所以便借由“驱鬼”把他请到了公主府,不料越捷飞却阻止她。原因:怕楚玉吃了自己的师弟==,楚玉倒觉得无所谓,她一直借着自己已经臭掉的名声来做事,哈哈,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坏事。

到很后来,楚玉意外发现天如镜有着一个高科技的手环,天如镜称之为“神物”因为那个时代不如现代那么发达,高科技产品被称为神物了==。那个手环很特别,有很多功能,其中包括了穿越这一项。里面有历史、医药、文学、防御、攻击.....等等,楚玉对这个手环的兴趣越来越浓,于是就拜托了容止去取这个手环因为天如镜不可能给她。

可是容止却说当时他从天如镜师傅,天如月那里抢到手环后却不能够使用甚至还被手环电到。作为21世纪来的楚玉当然明白触电的原理,于是之后她聪明命人做了绝缘手套。后来楚玉为了能了解到手环所有功能,她提出了教天如镜英文的条件。天如镜答应了,可是却只让她看一小部分的功能。

其实呢,一开始我也以为容止是喜欢山阴公主的,不料背后的原因竟是:天如月和容止交战之时,容止败,正巧山阴经过,要求要把容止带回去。天如月想来想去,觉得这再好不过,就答应了,容止被迫带回去后,天如月利用手环将容止的武功全部夺去,甚至让他无法伤害公主。容止尝试过要杀公主却是行不通的,天如月给他设下的限制是:只要公主一死,容止也活不了,而且也不能离开公主府。所以聪明如容止才会在公主府呆了那么多年,可是他在外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但是山阴公主不是他算计的一部分,所以他这么久都没动山阴公主一根汗毛。

后来经过很多事,楚玉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容止。一次他们被马贼抓走,容止一个人涉险让楚玉逃出来并交代如若两个月后没有他的消息,就当他死了。他将传家宝给她,要她带着去找一个人。那个人便是容止的师兄——观沧海。找到观沧海后,观沧海却说他不会帮容止,还说自己是他的仇人。楚玉不悦,观沧海反问:你跟他什么关系?楚玉:我喜欢他。观沧海却告诉楚玉千万不要喜欢上容止,他太危险,而且楚玉根本猜不透他在想什么。

后来容止回来了,却将死。而楚玉本可以回到她的时代,却因为容止,她牺牲了自己回去的机会,逼着天如镜救容止。天如镜很不满,因为他也喜欢楚玉可是为什么楚玉只看到容止?

其实容止是假装昏迷,楚玉不知道,对他说出了自己的身世,还对他表白了。之后容止醒来,却是止不住的惊愕。之后的之后,楚玉再一次告白,遭到拒绝后,对容止说:

若非长相守候,无情我便休。
...我的生死,我的爱恨,皆是我自己抉择,我不后悔,也不痛苦。

然,容止不信世间上竟有如此利落的女子,爱恨分明,拿得起放得下,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悄悄地爱上了楚玉。之后楚玉想要随着王意之去行走天涯,却被容止阻止。这一幕,我真的深深爱上容止啊,霸道得很浪漫~~~~

故事结尾后,有一篇山阴——刘楚玉的番外,讲述的是她与容止的故事。原来山阴一直都只爱容止而已,然容止不爱她。一次她遇见了容止,一见倾心,容止回以淡淡的微笑,刘楚玉就误会容止也喜欢自己。之后借由天如月将容止绑在自己身边,才知道容止不喜欢自己。那时候的她也到了成婚的年纪,父皇让她选择驸马,她真的很想选容止但为了试探容止,故意选了何戢,所以何戢恨她就是为此啊!可是呢,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她告知容止自己即将成婚,容止也只是淡淡地微笑着,看不出喜怒。后来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和寂寞,刘楚玉才会招来那么多的面首,原因是他们身上都有着和容止一样的地方。可是,山阴依旧不快乐,她很想就这样死去。突然,她感觉到了自己灵魂出窍,楚玉的灵魂渐渐涌入,她希望楚玉不要像她一样,但愿楚玉睁开眼睛后,不要去看容止的眼睛、不要对上他的微笑、不要与他有只言片语的交谈,更是不要爱上他,否则就会万劫不复......

看不出来刘楚玉其实也是位痴情的公主啊,之前误会她了。

大纲到这儿,奉上佳句吧!

我的生死,我的爱恨,皆是我自己抉择,我不后悔,也不痛苦。 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不需要怜悯,亦没必要动摇。
生也是我,死也是我。
胜固欣然,败也从容。——楚玉

我生,要她记着我,我死。也要她记着我。——容止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这是世界上最深的寂寞和绝望——我就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天如镜